王书记在2020级新生军训开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来源: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时间:2020-10-10 09:47 点击:520次

同学们、教官们、老师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南充科技职业学院2020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训动员大会。在此,我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和全院教职工向今年走入南充科技职业学院的新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承担本次军训任务的教官们表示真诚的感谢!向带领学生参训的教师们,以及全体教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

同学们,今天我们进行军训动员,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军训呢?

中印边境又一次冲突提醒了我们:

当我们吹着空调时,别忘了还有一群人在烈日下苦练;

当我们喝着奶茶时,别忘了还有一群人只能啃冰渣;

当我们酣然入睡时,别忘了还有一群人在冰川放哨巡逻。

是的,这群人,就是我们的边防军人。

在平均海拔5000米的无人区,他们顶风冒雪,九死一生,克服各种困难,守卫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守护着我们的幸福家园!

岁月静好,是因为他们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你之所以看不到黑暗,是因为他们正竭尽全力地把黑影挡在你看不到的地方。

你之所以能在校园安静学习,幸福的生活,愉快的工作,是因为他们在用生命无私的奉献着!

这,就是他们的国家安全观;这,就是人民幸福安全的重要保障!

军训,是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没有强大的国家。党和国家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我国要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全面实现现代化。要建成一流的强国,就必须要一个强大的国防来保证。当前,台湾海峡,风起云涌,祖国统一,任务艰巨;西南边境,枪声又起,国土安全,任重道远;南海形势,错综复杂,箭在弦上,一触即发。战争,离我们每个人都很近!我们要牢记忘战必危,丢掉战争打不起来的幻想,随时准备战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政治上利用香港、新疆、西藏等问题对我煽动闹事,经济上采取贸易战争进行打压,军事上在我南海和台湾海峡武力示威施压。之所以它们还不敢公开武装侵犯,就是由于我们有强大的国防。这个强大的国防,是建立在我们全中国人民的国防观念、民族精神基础之上的。在大学生中开展军训,是我国加强国防建设的本质要求,是坚持现代人民战争的必要途径,也是国家培养人才的战略需求;是高校素质教育的必要组成部分。搞好军训,可以充分增强大学生的国防观念和国防意识,强化同学们的纪律意识,促进大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同学们,我院是一所崭新的大学,我们坚持把大学生军训教育列入整体教学计划,并计入学分,是我院推行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保证这次军训圆满顺利,我对大家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22日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强调“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对当代大学生赋予了“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这一历史使命和深切厚望,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自觉践行。大学生军训,是国家的统一要求,是国家意志。搞好军训,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提出了“严格训练、科学训练、文明训练”的总体要求,大家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一系列指示要求上来,统一到国家对大学生开展军训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学院党委、领导对军训的期望上来。认真学习领会,自觉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训练中来。

第二,要强化纪律,严格要求。军训是以军事化的形式组织教学训练,学习的是军事理论,训练的是军事技能,提高的是综合素质。要切实按照军事化的要求组织实施。全体同学要牢固树立纪律观念,强化令行禁止,要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要虚心求教,认真训练,不允许以任何借口逃避训练;不允许在训练场上顶撞教官和老师。同学们,两周的时间很有限,大家要珍惜军训机会,提高基本军事技能,掌握基本军事知识,通过参加军训,磨练意志品格,增强纪律意识,养成良好习惯,为将来立身立业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政治、军事等素质基础,进而升华为宝贵人生财富。

第三,要科学文明,安全高效。全体教官,要以身作则,当好标杆,树立榜样。要在坚持严格训练严格管理的前提下,坚持科学文明组织训练,严明施训纪律,杜绝训练事故,确保训练安全。带训老师要带头执行军训要求,做好思想政治、安全防护等配合保障工作。所有参训人员,要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投入训练,并严格遵守军训作息时间和规章制度,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认真参训、组训。

第四,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军训,是一项综合教育教学活动,学院各级领导和机关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各院系、军训团要想方设法抓好军训氛围营造,把整个军训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卓有成效。首先,要严格落实训练计划。军训是一门课程,是要计入同学们的学分的,学校是要留存教学训练档案备查的,所以我们要坚决执行军事训练“严格训练、严格要求”的两严方针,列入计划的内容必须全部落实。其次,要加强军训活动的宣传报道。要发挥学校官网、公众号、广播站,甚至是外部公共媒体的作用,及时宣传军训过程中的好人好事、组织训练的好的做法。每个军训连队,每天至少要有1篇宣传稿在学院广播站广播;每个专业,每周至少要有1篇新闻稿向学院官网推送;每个二级学院每周至少要有1篇新闻稿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布。再次,要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要经常开展小会操、小竞赛、小讲评活动,做到每天有小结,每个课目有评比,每周有总结。军训团要在军训连队之间,连队要在班排之间,班排要在个人之间,开展各项评比竞赛活动。军训总结时,要评比出优秀班集体和优秀个人,获得优秀个人的,要将奖励登记表装入学生档案,记入个人历史。

同学们!大学生是中华民族优秀青年的代表,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生力军。我们要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要发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要锤炼敢打必胜、勇夺第一的顽强意志和品格;要牢固树立战胜一切困难和敌人的信心和勇气。我相信,你们一定能通过此次军训,实现大学生涯的第一个大丰收,那就是:精神、品格、体魄得到全面提升!以优异的成绩向家人、学院和社会汇报!

最后,预祝南充科技职业学院2020级大学生军训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