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我院教师参加绵阳市职业教育发展高峰论坛

作者: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来源: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时间:2021-04-25 17:35 点击:552次

4月22日至24日,“绵阳市职业教育发展高峰论坛——提质培优政策研讨暨现场指导会”在绵阳市举行,论坛邀请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刑晖教授、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司徒渝研究员、绵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何礼果、四川商务学校信息中心主任张巍等知名专家进行政策解读和现场指导。我院苏艳玲老师应邀参加了现场指导会。

论坛第一场讲座,刑晖教授详细解读了职业教育新政策。他首先回顾了职业教育历史演变和职业教育进入了新阶段出现的新动向。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为职业教育大会作出的批示,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加强改革创新,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刑晖教授对职业教育政策框架与新动向作了阐发,强调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需要关注的新提法、新理念,重点阐释了《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中的主线:一是“提质”,即提高职业教育质量以促内涵式发展;二是“培优”,即培育职业教育品牌以增强认可度;三是“增值”,即增加成长成才价值以提高吸引力;四是“赋能”,即赋予经济发展动能以提升贡献率。刑晖教授从国家、省市、职业院校的角度分析了国家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中的任务清单,总结了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发展的十个重点,并做了详细阐释。

5bd0f40345e94b4ceaa3dedcfb98fb1e.jpg

(刑晖教授作题为“职业教育新政策与提质培优”的讲座)

论坛第二场讲座,刑晖教授以“职业教育提升质量的关键要素”为题,提出了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有三个抓手:一是抓标准体系,没有标准就没有质量高低之分;二是抓突破口和切入点,她认为“三教改革”是突破口;三是抓关键要素,她提出提质培优要抓大方向,特别是抓关键要素,学校关乎质量的要素有很多,我们到底该如何来抓关键要素呢?她提出了一个“1421框架”来回答所提问题,“1”代表一个根本任务,即立德树人;“4”代表四个直接要素,即专业(群)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建设和基地建设;“2”代表两个关键节点,即校企合作和信息技术;“1”代表一个重要保障,即治理体系的提升。

司徒渝研究员在现场指导中提出三个关键点:一是职业教育要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是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判断的首要标准;二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要重视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校园文化、彰显专业特色和强化学生的成就。三是打造学校文化特色。他以山东为例,分析了学校文化建设、“三全育人”中彰显的产教融合基本育人特征、彰显的工匠精神和浓郁家国情怀。

论坛上,何礼果院长作了题为《基于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背景下的中高职衔接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四川商务学校信息中心主任张巍作了题为《建设智能校园,重构数字生态,打造教育信息化标杆学校》的报告,北川羌族自治县七一职业中学校长李颖作了题为《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学校全面发展》的报告。

通过培训学习,我院参培教师对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的政策、路径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助推提质培优大改革,深化产教融合育匠才“的举措有了更全面深入的领会,我院将组织有关部门认真学习领会本次论坛专家的指导精神,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改革创新,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3316454408421f90a9d7e375e61d4718.jpg

(参会嘉宾、学员合影留念)


撰稿:办公室

摄影:办公室

审核:杨  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