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科技职业学院2019年度工作计划

作者:南科院 来源:院办公室 时间:2019-04-22 19:15 点击:663次

在南充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在西充县委县政府的具体指导和强力推进下,在表方公司大力投入与精心组织施工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不懈努力下,学院顺利通过四川省、教育厅组织的高校设置验收,现在教育部备案中。

为使学院稳步进入高等学校的良好运行状态,建立精干、合理、高效的行政运行体系,全面完善组织架构;全面完善教学实训设备设施;全面完善师生生活设施;全面改善工作作风;全面构建教学科研体系;全面落实“1+N+M”办学模式和产教深度融合项目。根据公司董事长对学院发展的基本构想以及学院工作的实际需要,制订2019年度工作要点。

目录

一、指导思想

二、总体目标

三、工作任务

㈠党建工作

⒈强化思想政治教育

⒉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⒌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⒍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㈡行政工作

⒈完善组织架构  建立健全制度

⒉加强培训  提升素质

⒊内涵发展  塑造品牌

⒋做好教学准备  规范教学管理

⒌深化产教融合  开展校企合作

⒍制定科研制度  开展科研工作

⒎建立招就系统  完成招生计划

⒏建立学管体系  规范学生管理

9.加强后勤安保  做好服务保障

 

附件:分阶段相关目标任务分解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刻领会对教育战略地位提出的“三个新观点”;对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布局提出的“三个新要求”;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出的“四个新观点”;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两个更高要求”;对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提出的“五个克服”;对办好我国教育事业必须坚持的“九个规律”;对凝聚“四方力量”办好教育事业提出的“四点要求”;对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提出的“五个要求”等重要思想。根据职教二十条要求,秉持“办平民职业教育”的价值追求;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坚守民生情怀;恪守“非营利性民办公益”的办学性质,践行张澜先生“陶铸人才、以为国用”教育思想,实现“职教强民”。

二、总体目标

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按照“1+N+M”的办学模式,构建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共建的全新的育人平台,力争把学校打造成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新工科为特色的综合性高职院校。全面开展市场调研和论证,促进项目落地和产教园区建设。真正让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均凸出现代高等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特色。加强培训,观念先行,树立新认识、形成新理念、产生新思想、搭建新平台、探索新机制、培育新亮点、建设新特色。为实现建设一所“环境优美、设施完善、校风优良、师德高尚、学风活跃、质量过硬”的高职院校的宏伟目标拼搏前行。

三、工作任务

㈠党建工作要点

筹建学院党委,筹备第一届学院党员代表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切实加强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全面深化改革,切实推进“1+N+M”办学模式的落地工作,切实培育学院办学特色亮点,快速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努力推动学院又好又快科学发展。

⒈强化思想政治教育

紧紧围绕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推动学院各级党组织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以党的十九大、“宪法”、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省十一次党代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办学思想理念更新、认识行动统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进一步强化改善,积聚正能量,凝心聚力促发展为主体内容的政治思想教育,创新方法途径,着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教育”“大思政”体系。

⒉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强化阵地管理,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思政教师和辅导员队伍的思想建设和政治素质培养;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所有课程;把意识形态责任细分落地,实现意识形态工作的全覆盖。

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地推进内涵建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在全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切实落实好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抓好党建述职工作。强化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和保障作用。

⒌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支持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素质建设和党政协同工作机制建设,持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切实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⒍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推进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完善建言献策渠道和作用发挥机制,进一步凝聚共识,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健全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运行机制,积极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㈡行政工作要点

⒈ 完善组织架构  建立健全制度

立足于促进学院规范有序的发展,创造学院良好的工作条件、构建优美的生活空间、催生活跃的学术氛围、营造宽松的心理环境,让我们的教职工切实地感受到:专业更新有平台、学术提升有机会、事业成长有空间、个人发展有保障。根据学院前期发展规划,构建精简实用高效可持续的组织架构,以实用、够用、兼顾人力成本和略有人才储备的原则。分析未来三年的学生规模,分别设计1000~3000人规模、3000~5000人规模和5000人以上规模的专业系(部)构架和专任教师配置。完成机构设置,实现定岗、定员、定编。编制完成岗位说明书,完成人力资源配置,按照学院考核实施办法抓好绩效考核。

为学校进入正常教学秩序以及开展“1+N+M”办学模式的项目比选、论证、落地工作奠定基础,建立健全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⒉加强培训  提升素质

根据学院新教师多、年轻教师多、从学校到学校的多的现实情况开展如下培训:

观念培训:开展“1+N+M”办学模式的认知、认同培训。

职教新理念培训:贯彻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开展新工科大讨论。

制度培训:人事管理制度培训、财务管理制度培训。

教师资格培训:选派教师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高校教师资格培训。

实际操作培训:全体专业和专业基础课教师全面提高实操技能。主要渠道是校内演练和下企业锻炼。

后备人才培训:选派优秀骨干教师到国家级示范高职院校挂职锻炼。

教学技能培训: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开展学院内部培训。教学“六认真”、师风师德、教学规范等培训。

⒊内涵发展  塑造品牌

为快速提升学院知名度、美誉度,在短期内树立学院良好社会形象,走特色办学之路。在学院正式名称批准后全面开展。主要从以下几点入手:

域名注册和网站建设:建立学院各部门链接;完成各系部和部门简介;完成各专业介绍;不断配置更新学院要闻和图片等。

着手学院LOGO标识设计,制作有学院统一LOGO标识的办公用品(笔记本、稿签、信封、便签、水杯、纸杯、演讲台等),设计校旗、校徽、征集校歌歌词和音乐设计。

扶贫项目、乡村振兴项目:考察调研,比选扶贫项目和乡村振兴项目,力争形成社会关注热点。

特色专业建设:培育特色专业亮点,提前布局,做好方案。

师生技能竞赛:教师、学生参加各级技能竞赛出成绩。

⒋做好教学准备  规范教学管理

制定教学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各类教学文件;抓好教学技能练兵和大比武,搭建师生技能竞技平台;建立教学管理、学籍管理等工作网络系统,加强对外沟通联系;落实教材征订和教学任务,全面准备开学工作;开展说课试讲听课评课等工作,积极开展教研活动;积极开展课程教学和考试考核改革试点工作,启动特色专业和精品课程立项建设工作;抓好专业调研论证,做好新专业申报工作;抓好标准建设,完成课程标准制定计划;规范各项教学活动,加强教学检查和督导,确保正常教学秩序;抓好教学内涵建设促进学院健康有序发展。

⒌深化产教融合  开展校企合作

按照学院“1+N+M”的办学模式,构建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共建的全新的育人平台,构建校企深度合作、产教深度融合的新型高职院校,开展学院产教融合制度建立,推进产教融合项目落地、校企合作和产教园区建设。

⒍制定科研制度  开展科研工作

全面开展相关对接工作,建立与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社科联等部门工作联系。制定科研管理制度,组建科研团队,申报科研课题。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推进创新创业工作。

着手学院校刊、校报的发刊工作。尝试构建民办高职院校学术联盟,创办内部学术刊物。

组建学院学术委员会、制订章程。组建学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促进和指导新专业的调研、论证、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专业申报等工作。

⒎建立招就系统  完成招生计划

建立学院招生就业团队;确定重点招生范围;制订生源基地管理办法;拟定招生简章;做好招生宣传工作;做好招生录取工作,确保2019年度完成四川省下达的招生任务。

⒏建立学管体系  规范学生管理

建立健全完善的学生工作管理体系和学生会组织;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制订辅导员管理制度及工作细则;制订奖、助、贷管理实施办法;制订勤工助学及贫困生资助管理办法;制订学生社团组织管理办法;制订学生处分管理规定;编订学生手册;提前制订新生入学教育和军训工作方案;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做好迎新、开学典礼相关准备工作。

9.加强后勤管理  做好服务保障

完成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实行严格预算管理,建设学校收费系统;做好学校登记注册相关工作,以及收费标准制定等工作。完成学生公寓入住前准备工作;完成教师公寓入住前准备工作;完成新建图书馆内行政办公室的前期准备工作;做好食堂正式开伙前的准备工作;制订食堂、校园内超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提前做好校园内各商业业态的招商工作;做好校园绿化、清洁卫生、物业管理的准备工作;校园道路划线及校园内停车区域的停车位划线工作;建立消防安全、治安管理监控中心,在教学区域、实训区域、宿舍区域、办公区域、学生运动区域等人员密集区域安装监控摄像头,力争不留治安管理死角;制订安保工作制度。

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充满信心!今天,我们主动作为,砥砺前行,明天,我们定会展翅翱翔!

2019年4月22日

附件:分阶段相关目标任务分解表

 

 

 

 

 

第一阶段:2019年3-6月  筹备工作

任务

工作目标

具体工作

责任部门或责任人

筹备工作

㈠做好党建工作

1.筹建学院党委,筹备第一届学院党员代表大会

党委

2.强化思想政治教育

党委

3.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党委

4.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党委

5.做好党的政治建设工作

党委

6.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党委

7.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党委

㈡完善基本组织构架设计

 

1.机构设置

人事处

2.办理学院相关证照

行政办公室

3.编制岗位说明书

人事处

4.不同学生规模的机构预案

人事处

5.新教师招聘

人事处

6.学院教职工竞聘

人事处

㈢制度建设

⒈人事管理与薪酬制度

人事处

2.学院行政管理与考核制度

行政办公室

3.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财务处

4.办公室管理相关制度

行政办公室

5.教职工手册

行政办公室

6.教学、教务管理制度

教务处

7.教学督导管理制度

教务处

8.科研管理制度

科研处

9.教师学生参加校外竞赛管理制度

科研处

10.学生管理制度

学生处

11.学生手册

学生处

12.后勤保障制度

后勤处

13.招生宣传管理制度

招生就业处

14.就业、顶岗实习管理制度

招生就业处

15.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管理制度

产教融合处

16.教师生产和教学挂职管理考核制度

教务处


㈣“1+N+M”的办学模式项目落地

⒈调研考察

产教融合处

⒉项目提出、比选、评价

产教融合处、二级学院及系

⒊项目方案论证

产教融合处、二级学院

⒋项目落地实施

产教融合处、二级学院

㈤加强培训、提升素质

⒈ 集团办学理念培训

董事长

⒉ 职教新理念培训

院领导、校外专家

⒊教师基本技能培训

教务处

⒋资产管理制度培训

财务处

⒌财务管理制度培训

财务处

⒍高校教师资格培训

人事处

⒎实际操作培训

教学系部

⒏后备人才培训

人事处

9.强化教学技能培训

教务处、二级学院

㈥内涵发展、塑造品牌

⒈ 域名注册和网站建设

行政办公室

⒉ 各二级学院和中心简介、完成各专业介绍

二级学院、4个中心

⒊着手学院LOGO标识设计,制作有学院统一LOGO标识的办公用品、设计校旗、校徽、征集校歌歌词和音乐设计。

行政办公室

⒋扶贫项目、乡村振兴项目:考察调研,比选扶贫项目和乡村振兴项目。

产教融合处

⒌特色专业建设:培育特色专业亮点,做好方案。

二级学院

⒍组织师生参加竞赛

科研处、二级学院

7.揭牌仪式的准备

行政办公室

8.中华传统文化大讲堂

教务处


㈦建立招生就业系统  确保秋季完成计划

⒈建立学院招生就业团队

招生就业处

⒉确定重点招生范围

招生就业处

⒊制订建立生源基地管理办法

招生就业处

⒋做好招生宣传准备工作并组织实施

招生就业处

⒌审定二级学院招生专业和专业介绍

招生就业处

⒍拟定招生简章

招生就业处

⒎印制招生宣传资料

招生就业处

第二阶段2019年7-8月  招生和开学准备工作

任务

工作目标

具体工作

责任部门或责任人

开学学生管理准备工作

㈠新生入学的准备

 

⒈建立健全完善的学生工作管理体系

学生处

⒉做好制度建设,制订奖、助、贷管理实施办法

学生处

3.制订勤工助学及贫困生资助管理办法

学生处

⒋制订辅导员管理制度及工作细则

学生处

⒌制订学生社团组织管理办法

学生处

⒍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

学生处

⒎制订学生处分管理规定

学生处

⒏编订学生手册

学生处

⒐制订新生入学教育和军训工作方案

学生处

⒑迎新准备工作

学生处

⒒制订新生入校财务工作方案

财务处

㈡后勤保障工作

⒈做好学生公寓入住前准备工作

后勤处

⒉做好教师公寓入住前准备工作

后勤处

⒊做好食堂正式开伙前的准备工作

后勤处

⒋开展校园内各商业业态的招商工作

后勤处

⒌准备实训设备搬迁工作

二级学院

⒍准备图书馆搬迁工作

图书馆

⒎准备办公室搬迁工作

学院各部门

⒏校园道路划线及校园内停车区域的停车位划线工作

后勤处

⒐建立消防安全、治安管理监控中心。在教学区域、实训区域、宿舍区域、办公区域、学生运动区域等人员密集区域安装监控摄像头,力争不留治安管理死角

后勤处

㈢制定科研制度、开展科研工作

 

⒈建立与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社科联的工作联系,开展课题收集和申报工作

科研处

⒉建立与南充市科技局、南充市社科联、南充市企业家联合会的工作联系开展课题收集和申报工作

科研处

⒊建立与西充县科技局、西充县社科联、西充县企业家联合会的工作联系,开展课题收集和申报工作

科研处

⒋组建学院学术委员会、制订章程

科研处

⒌组建学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促进和指导新专业的调研、论证、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专业申报等工作

教务处

⒍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

教务处

⒎着手学院校刊、校报的发刊工作

科研处

⒏尝试构建民办高职院校学术联盟,创办内部学术刊物

科研处

 

第三阶段2019-2020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准备工作

任务

工作目标

具体工作

责任部门或责任人

2019-2020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准备工作

 

㈠教学管理与运行进入正常秩序

 

⒈开展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学习,按要求规范各项资料

教务处

⒉扎实推进各项教学工作,规范实施教学

教务处

⒊制定教学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各类教学文件

教务处

⒋抓好教学技能练兵和大比武,搭建师生技能竞技平台

教务处

⒌建立教学管理、学籍管理等工作网络系统,加强对外沟通联系

教务处

⒍落实教材征订和教学任务,全面准备开学工作

教务处

⒎开展说课试讲听课评课等工作,积极开展教研活动

教务处

⒏积极开展课程教学和考试考核改革试点工作,启动特色专业和精品课程立项建设工作

教务处

⒐抓好专业调研论证,做好新专业申报工作;抓好标准建设,完成课程标准制定计划

教务处

⒑开展内涵建设促发展工作

教务处

⒒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师考核机制

教务处

⒓做好考试考核等相关工作

教务处

⒔规范各项教学活动,加强教学检查和督导,确保正常教学秩序

教务处

⒕专业引导与新生参观

二级学院

㈡学生管理工作步入正轨

⒈建立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并实施

学生处

⒉组织学生入校体检

学生处

⒊组建学生社团组织

团委

⒋开设绿色通道及生源地贷款

学生处

⒌建立双创工作机制,开展双创项目培育工作

团委

⒍开展国庆70周年主题班会活动

学生处

⒎组织准备新年迎新晚会

学生处

⒏建立升国旗制度,组建国旗护卫队

学生处


㈢迎接新生保障准备工作

⒈组建迎新工作团队

招生就业处

⒉火车站、客运站接待点的布置

学生处

⒊迎新车辆的租用

后勤处

⒋学生家长的食宿安排

后勤处

⒌出台学生宿舍水电管理办法

后勤处

⒍学生安全教育(治安、防诈骗、出行安全教育、用电安全、管制刀具排查、大功率电器排查、禁毒教育、消防安全教育等)

学生处、后勤安保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