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科技职业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简报第11期

作者:院办公室 来源:南充科技职业学院 时间:2020-03-11 15:15 点击:512次

3227f0094180f661f5bb553c96df869.png

本期目录

★  学院召开新冠肺炎防治小组第五次会议

★  学院全体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  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受到各类新媒体广泛关注

 

 


学院召开新冠肺炎防治小组第五次会议


3月3日晚上,南充科技职业学院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新冠肺炎防治小组第五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院长胡碧玉主持,主要研究了以下工作。

一、传达学习《四川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开学前有关工作的通知》

会议原文传达学习了《四川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开学前有关工作的通知》,并对贯彻落实通知精神进行了研究部署。

二、传达学习集团防疫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组织传达学习了张澜职教集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组织学习了学院理事会王晓晴理事长关于疫情防控斗争对国家、对社会带来的影响和对教育提出的深刻要求的判断,重点学习了王理事长关于“重塑教育理念、重塑教职工思想精神引领”要求,和“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契机,进一步宣扬使命和责任担当,培养有信仰、有追求,具有爱国主义精神、良好工作生活习惯、较强工作能力的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学生,砺炼师生在新的历史时期应该具备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塑造学院核心文化”的指示精神。同时,传达了关于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的有关指示要求。

三、部署学院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和开学准备工作

会议对学院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和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了研究,对下一步学院重点工作做了部署。

会议认为,当前四川省疫情防控态势良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但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风险仍然不可忽视。要按照四川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安排,坚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做好学院疫情防控;要坚决执行“在学校所在地疫情防控没有全面解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没有全面恢复、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评估核验没有全面合格前,各级各类学校暂不开学”规定。全院上下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那就是:疫情防控仍然是当前学院的重大政治任务,严防输入、严防扩散、严防暴发,确保师生生命健康、校园安全,是学院各级和全体师生的重大政治责任。当前,要教育师生防止克服因疫情好转产生麻痹思想,因长期防控产生厌倦情绪,因社会生产生活逐渐展开而产生侥幸心理。

会议强调,全校师生要严格落实四川省教育厅的要求,坚决听从上级指示精神,杜绝焦急情绪,坚决做到开学时间听省教育厅和南充市政府的统一安排,没有上级明确指示前,绝不返校。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继续按照任务分工抓好线上线下防控工作落实,各专业系部和各中心领导继续按照工作责任抓好本单位的防控要求落实。要继续抓好师生每日疫情信息排查报告、防疫常识教育学习、校园封闭管理、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落实,坚持常抓不懈,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韧劲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平安校园保卫战。

会议指出,继续抓好线上教学不放松。从三月起,学院线上教学进入第二阶段,在教学内容上要优化“6个一节课”内容结构,实现三个1/3,即:思政课程占线上教学总量1/3,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将爱国主义精神、责任、担当、理想、信念等融合进线上教学中;常规教学计划占线上教学1/3,严格挑选相关专业精品课程,强化学生专业课学习;专业负责人线上讲座、骨干教师线上答疑和互动占线上教学1/3,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抓好教学质量。

会议要求,要严格遵循“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坚持依法依规,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意识形态审核,传播好正能量,严禁违法违规行为,严禁雷人雷语引发负面舆情。

会议强调,全体教职工要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将学校的发展当作个人的事业来奋斗。要按照“有理想有信念,有良好工作学习生活习惯,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过硬的能力素质”的要求,塑造自己,培养学生。

会议按照省厅的通知精神,就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做了精细安排,强调要进一步细化、实化、深化开学前后学校各项工作措施,分类制定教职工、学生返校前后的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预案。围绕开学准备工作 “十个到位”(即疫情措施到位、联动机制到位、隐患整治到位、师生摸排到位、师资调配到位、教学用书到位、物资储备到位、人员培训到位、卫生整治到位、后勤支持到位),责任到岗、落实到人,夯实校园疫情防控基础,坚决防范疫情输入校园。

 


 学院全体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3月9 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南充科技职业学院及时组织全体师生全程收看了授课直播。课后,学院领导与思政部老师们一起参与了各系的网上讨论,大学生们纷纷表示,这堂思政课,讲授引人入胜,内容触动心灵,灵魂受到洗礼。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学院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将本次“思政大课”列入全校教职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在第一时间面向全院各单位下发收听收看通知,并通过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学工群、班级群等各种渠道组织宣传。学院对师生提出明确要求,加强直播收听收看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收看取得实效。我院组织全校750余名师生、党员干部、教职员工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同步收听收看了直播。

二、互动热烈,扎实开展观后感活动。直播学习结束后,各学院辅导员还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了在线讨论,进一步深化了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和认识。一是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知上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师生纷纷认为,这堂思政大课让我们透过抗击疫情斗争,深化理论认识,从实践和理论两个层面来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二是透过疫情大考领悟尊重自然尊重规律的重要性。聆听专家讲解,同学们进一步认识自然规律对人类的影响,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性。人类的进化史总是与自然界的演变伴随着,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从主宰驯服到共生依存的历史性变化,我们对其的态度也从野蛮迷信到而今的立法保护。鼠疫,蝗虫灾,那些血痛的历史经验无不告诉着我们,在自然面前,人类与动物的关系不是征服与被征服的关系,而是平衡制衡,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和谐共生关系,尊重自然规律就是尊重社会发展规律。至少在当前和今后一段较长时间内,地球仍然是我们耐以生存的唯一家园,保护好这个家园,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保护好大自然,才能让人类文明源远流长。三是从总结历史经验的角度进一步增强战“疫”必胜的信心。这场疫情,是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中华民族的磨难史告诉我们,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是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相信有党的领导,有中华民族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有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决心和斗志,我们相信一定能够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同学们同时表示,我们一定要用全面的辩证的长远的眼光看待这场疫情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暂时困难,不被当前困难所吓倒,坚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养成尊重自然尊重规律的科学思维,理性对待党领导下的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四是在强化责任与担当中绽放战“疫”里最美的青春。针对冯秀军教授的“战 ‘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进行的讨论,把同学们带入了深刻的人生思考。在课后组织的线上讨论中,同学们纷纷表示,“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成才第一条。没有过硬的本领,没有知识,爱国就成了空谈。没有了爱国情怀,责任和担当就成了空谈。”“我们伟大的党令我们骄傲,我们伟大的祖国让我们深深爱恋。但是,党的伟大、祖国的伟大,不是让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用来享受的,而是需要我们来热爱和报效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青年大学生一定要脚踏实地,立志成才。”全校学生普遍表示,要增强责任担当意识,走出孤芳自赏、享乐卖萌的小我,早日成长成熟,担当起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和民族的重托。

三、持续用力,坚守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南充科技职业学院是一所新开办的民办高职院校,学院各项工作处于起步开局阶段,这堂思政大课也给学院的思政课改革以极大的启发。院长胡碧玉教授表示,学院将坚守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建设好思政教师队伍,加强思政课教学方式改革。学院将把此次思政大课的学习与贯彻落实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有关加强思政课建设的文件精神结合起来,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和思政部老师们认真思考谋划,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努力提高思政课程教学质量。

 

 

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受到各类新媒体广泛关注


南充科技职业学院自元月下旬全面展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阶段性的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把疫情期间组织线上教学作为教育教学重点工作进行谋划实施,把招生宣传工作作为学院紧迫任务创新手段开展落实,各项工作忙而不乱,有条不紊,行云流水。学院宣传部门认真组织学院各项工作宣传报道,得到了外界各种新媒体的广泛关注,有效扩大了学院影响,提升了学院声誉。

截至3月上旬,在学院官网、公众号等自媒体同步发布宣传报道40篇,部分公众号发布的新闻阅读量达1000 余人次。在四川省教育厅主办的教育导报网、全国职业院校融媒体联盟主办的官微职教强国的职教战“疫”栏目、新浪网、今日头条、四川新闻网、现代职业教育网、直播南充等外界新媒体发布有关学院抗疫、线上教学等各类新闻报道23篇。特别是学院组织开展“我为抗疫献爱心”活动和组织线上教学的做法,得到相关媒体的同时关注。学院的招生宣传报道也在四川教育考试报和相关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

学院虽然是新开办的高职院校,但是学院领导非常重视宣传报道工作,坚持把对内对外宣传工作作为坚守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提升学院影响的重要抓手和工作平台,由院长亲自挂帅督战,办公室主任组织落实,发动中层干部、教师、辅导员和学生骨干共同努力,找准报道角度,挖掘报道渠道,广泛宣传学院抗疫中的先进做法和先进典型事迹,既扩大了学院的影响,又发现和培养了宣传骨干,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