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科技职业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简报第12期

作者:院办公室 来源:南充科技职业学院 时间:2020-03-19 16:30 点击:601次

113007d978ca94323ffc5552878e0cd.png

线上教学显风采 教育初心誓不改

——记经济管理系陈鑫老师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影响,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委政府、省教育厅的要求,坚决保障全体师生的健康安全,延期开学。在此基础上,经济管理系结合学校实际,及时调整新学期的教学方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和组织能力,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推进线上教学,以保证学校有序推进“停课不停学”的工作,涌现出了一批线上教学能手,陈鑫老师就是突出的先进典型。

一、爱教育,困难算啥

陈鑫老师常说:“教育为本是治国大策,更是我的人生目标”。在新型冠状病毒侵袭来时,自己爱人远在他乡求学,3岁的女儿无人照料,年迈的外公不幸摔伤而中风,这一切都让一个弱女子难以承受,面对疫情的考验,困难更是雪上加霜。为了学生的利益,响应上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系里本不准备给她安排教学任务,她却找到系领导,主动请缨,要求承担线上教学任务。同事们都权她,你目前的困难多,就不要任课了。她却说:“我是骨干教师,系里人手少,在非常时期,我不主动担责,那不是我的风格,困难算个啥,我能完成任务,一定把任务完成好” 。

二、爱学生, 本领重要

打铁先得自身硬,光说不练是假把式。陈鑫老师一向对自己要求严格,时刻牢记克服本领恐慌,她常说,要爱教育、爱学生,没能力,那就是骗人的。从教7年来,先后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建造师等职业资格证书,自学了硕士研究生全部课程,目前正处在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的关键时期,毅然承担了线上教学任务,放弃了一切休息时间,通过QQ课堂、学银在线、智慧超星平台等多种手段,查阅课程教学资料,完成课程标准、课件、视频等教学文件达20余万字,为开展线上教学做好了充分准备。

68af22152e36a761c6f1676998103aed.jpg

勤奋工作的陈鑫老师


三、爱教学,质量至上

质量就是生命,作为老师,准备再充分,最后的标准是教学效果。2月18日,她开展了第一次《网店装修与美工》线上教学,她从作业和教学质量分析中发现,学生按预定时间学习,网络阻塞严重影响教学效果,提出延时错峰教学得到了批准;2月20日进行第二次课教学,通过第一次课作业看,部分学生的个别知识点未掌握,通过与学生沟通得知,课程进度快,课后学生无法自行解决问题,为此她提出了集中互动交流的建议被采纳,为保障教学质量筑起了生命线。

13.png

审查学习记录一角

  陈鑫老师以习主席“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句话激励自己,身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誓守教育初心,面对疫情挑战,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精心培育更多更强的栋梁,为更新更美更富更强的明天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彰显我们南科人的精气神。